李学凌:电话采访王志东后 - 透视镜 - 杜红超

(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97 次) 时间:2001-06-04 15:58:58 来源:杜红超 (dhc) 转载

【ChinaByte 独家报道】
作者:李学凌

  这是星期一,通常是新一周工作的开始。对于新浪网来说则完全不同。早上7点还不是上班的时间,新浪网忽然在自己网站的显要位置发布了王志东辞职的新闻。这是一条从美国发回来的消息称,王志东因个人原因辞职,辞去了包括首席执行官(CEO)、总裁、董事会董事三个及其重要的职位。虽然王志东得到了一个新的称号:新浪网首席顾问,但是事实已经证明,王志东干净彻底地于新浪网无关了。王志东的新浪时代结束了。

  记者立刻拨通了王志东的移动电话,居然没有关机。电话是王志东的夫人接的,虽然她没有做任何表述,但是记者还是能够听得出来,王志东并没有为这样的变化做好准备。王志东没有关掉自己的手机,很明显他很希望能够跟外界保持联系,但是对于记者的来电他应该怎么反映,怎么解释,他没有想清楚。这么大的一个事件,这么大的变动,没有准备好说辞,是说不过去的。行内资深人士猜测,王志东本人知道这个消息的时间并不长。

  互联网公司最近裁员合并的案例纷纷涌现,新浪网发生这样的领导人变动并不奇怪,事件奇怪在于,事前没有明显的征兆。此次新浪宣布将裁员15%,但是没有想到的是,王志东成了第一个离职的员工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,即使王志东没有做出好的业绩(上季度,新浪网收入下降了10%左右),也不至于辞去董事会董事这样的职务。他认为,王志东是被一次公司内部“政变”给赶下台。

  新浪网自己发布的新闻中一再强调:“王志东同时辞去了新浪网总裁与董事会董事的职务,这项辞职已经生效”,多少给人一些联想的空间。如果一个公司需要缓慢过度,在高层管理人变动的过程中不产生巨大的振荡,不应该宣扬这种变动,而且也不会采取这样激烈的变动手段。记者了解到,新上任的新浪网总裁汪延当天还在美国飞往中国的班机上,而王志东本人却在北京。公司管理层的另外两个重要人物:新上任的新浪网CEO、董事会董事茅道林、董事长姜丰年都在美国。只有王志东一个在国内,其他领导班子组成人员都在国外的时候发布这样的消息,确实让人无法想象。

  这次王志东“辞职”事件来得非常突然,新浪负责公关的部门也没有事先准备。新浪网的宣传负责人对记者说:她也是从新浪网的网站上看到消息的。

  业内人事分析,王志东离开新浪的原因可能有三个:1、管理层的内部对新浪网发展的方向(包括最近的裁员事件),意见相左。2、新浪业绩不佳。3、王志东对新浪和其他网站合并持有反对态度,影响了董事会对他的信任。

  新浪网正在走向稳定发展的时期,作为大众传媒的影响力与日俱增,这个时候发展这样的变动,对新浪网的发展不是一件好的事情。有消息说,联想FM365和美国在线(AOL)联合组建公司的消息将会在本周发布。新浪网面对新一轮的媒体竞争,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,新浪网的新闻之路会发生重大变化吗?关系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人,都在等待一个真正的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