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ews一岁记 - 中国.com - 刘韧

(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755 次) 时间:2001-05-11 09:59:40 来源:刘韧 (liuren) 原创-IT

Donews一岁记
□刘韧

1998年10月的一个下午,我最终选择辞职离开《中国计算机报》,交了手机和呼机,处理完最后事项,我直接打车去新单位《计算机世界》。
两家报社相距不远,不到10分钟路程,因为,我还来不及想什么,就到了。就在下车的一刹那,我感到了和以往在《中国计算机报》门前下车的不同,在《计算机世界》门前,我因为陌生,而感到不知所措和不安。我不知道找谁,所以,只能去找招我进《计算机世界》的总编刘九如。他很忙,他说,你下周再来上班吧。我本以为《计算机世界》挺需要我尽快加入他们工作的,我看到他们很忙,但这种忙碌和我无关。
从我进《计算机世界》到走出《计算机世界》,前后不到10分钟,这10分钟,我走得好辛苦。1998年9月,我刚刚出版了我的第一书《知识英雄》,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,但是在《计算机世界》的10分钟,我找回了我自己。
我直接打车回了家,还好老婆在家,我没说什么,就躺下了。那天大约是我一生中最脆弱的时候。
如果那时就有Donews,我应该不会那么脆弱,因为可以有很多知道名字的朋友和不知道名字的朋友安慰我,鼓励我,帮我出主义,想办法。
人是需要朋友的,但交朋友需要成本,所以,交朋友就像狗熊掰棒子,交了新朋友,忘了老朋友。
网络能解决大家需要朋友,而交朋友成本又高问题。在现实生活中,在大马路上,随便找一个人说话,会被认为神经,但是,在网上就可以,神经变成了网友。
我一直说Donews不是ICP,而是一个“以文会友”的地方。网友之间同样存在互相熟悉和了解的过程,需要时间成本。中国有句古话叫作“文如其人”,通过读一个人文章,随带就了解了这个人,剩了交互名片和简历的时间,不亦乐呼。
人需要朋友圈子,是为了抵御风险,寻找安慰以及寻找新的机会。Donews离这3个目标尚有距离,这距离即是Donews生命力。

文章评论:Donews一岁记 - 信海光 - 2001-05-11 10:18:53

很能理解!

总是让我感动 - 神游 - 2001-05-11 10:34:21

那天聚会好像只说了上半截离开《中计》到《计算机世界》的事,当时很感动,记得《中国.com》的后记说的是希望donews能给新人帮助和机会。 敢于承认自己的成功 敢于承认自己是名人 敢于承认自己的成功也有别人的帮助 敢于承认自己的软弱 敢于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给有才华的人以机会 真的很需要勇气 比之有了名气却说自己是凡人又将自己高高挂起之辈 只能说一句“钦佩”

RE:文章评论:Donews一岁记 - 中展 - 2001-05-11 10:59:36

刘韧一直是IT记者学习的楷模 【 在信海光(信海光)的大作中提到:】 :很能理解! :

RE:文章评论:Donews一岁记 - 罗严塔尔 - 2001-05-11 11:13:51

刘不容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