奔驰车的遭遇(一个朋友欲哭无泪,媒体朋友请帮忙) - 中国.com - 刘韧

(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110 次) 时间:2001-05-08 18:24:21 来源:刘韧 (liuren) 原创-IT

高价买奔驰,质量有问题,退车却无门
一位中国消费者花近200万买全新奔驰轿车所遇到的待遇
杨震霆

在美国、加拿大和国内都开有音响厂的姚先生,出于“花钱买放心”的心理,一直都是价格昂贵的奔驰轿车的支持者。他不仅在加拿大买有奔驰轿车,在香港买有奔驰轿车,在中国也买有奔驰轿车。在2000年4月,姚先生被新款的奔驰轿车所吸引,在已有一部旧款奔驰S320的情况下,仍然花了188.8万人民币从深圳市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购买了一部2000年款的全新奔驰S320,该车经正规途径进口,手续齐全。6月5日,汽车上完牌,姚先生兴高采烈地从汽车公司开车回中山厂房的途中,发现这么昂贵的全新新款奔驰,竟然发现该车存在车内后视镜抖动、车载电话噪声大等问题,一小时后又出现车内空调制冷系统不制冷等故障,特别是最后一个故障,简直是要命,因为在天气炎热的广东,开着一部不制冷的奔驰,不用想象会是什么惨状。

姚先生马上与深圳市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联系,对方叫他把车于第二天将车送到奔驰公司深圳特许服务中心——深圳仁孚西湖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检测。经检测,深圳仁孚西湖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确认该车存在上述故障,经对该车进行了检查发现车辆温度感应器不好,导致空调不冻,收收音机、车载电话转换电脑不好,导致用电话时杂音大,需换温度感应器,收音机、电话换电脑。同时,仁孚西湖公司对该车作了瓦解换车内后视镜、检查电话系统线路、更换车内照明灯的维修处理。经检修后,该车于6月12日出厂。出厂后,姚先生发现车辆的制冷系统及车载电话的故障仍存在,又于6月16日返回仁湖西湖公司检修。但由于缺乏配件,电话和冷气故障当时未能修理。三天内,姚先生开着这昂贵而不能享受的庞然大物,先后三次返深圳仁孚西湖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检修,梅赛德斯——奔驰中国有限公司也安排了德国修理工程师赴仁孚公司协助修理,仍无法排除故障。德国修理工程师将该车故障参数发往务国梅赛德斯——奔驰汽车公司,德国梅赛德斯——奔驰汽车公司模拟制作了新的配件发往其在广州的特许服务中心——广州仁孚怡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。一个月后,姚先生又应邀将车送往广州维修,但六天后得到的消息是该配件不行,故障仍无法排除。之
姚先生将这种情况咨询了一下业内人士,业内人士分析,该故障无法修复可能是因为设计本身存在缺陷所致,如果设计一身存在问题,那行“修理”则只能治标不治本,何况目前连“标”都无法治好。姚先生不禁觉得十分恼火,花了近200万买回来的名车,得到的回报却是几个月来回奔波于广州和深圳的修理厂之间。不管是该车的质量缺陷也好,还是怎么回事都好,作为一个消费者,没理由这样花钱买罪受,何况现在还毫无修好的迹象(现在这部车还躺在姚先生番禹的厂房里,积满了尘灰),于是发函要求深圳市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退车,但该公司不肯退车,于是只好寻求法律途径来解决,于8月8日入秉深圳市福田区中级人民法院,要求一被告深圳市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,二被告德国梅赛德斯—奔驰汽车公司(Mercedes-Benz)退车并作赔偿,赔偿金额按照消费者权益法规定的车价总款的日千分之算,应为人民币68.8万元。

不过在送达起诉书的时候却碰到了啼笑皆非的情况,就是没法将起诉书送给奔驰公司!将起诉书送到梅赛德斯—奔驰汽车公司驻中国办事处后,办事处的人说这里不能代表梅赛德斯—奔驰汽车公司,他们不收起诉书,而且梅赛德斯—奔驰汽车公司已经和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了,名称不对。正当姚先生改了被告名称寄去德国后,法官告诉姚先生,这样会变成涉外的案子,官司打起来会很麻烦,时间也很长,建议把梅赛德斯—奔驰汽车公司从被告名单里去掉。不打官司不知道,原来中国消费者被外国企业侵犯权益的话,连找被告都找不着,姚先生不禁觉得又气愤又无奈。

对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,姚先生也感到十分失望,跟在加拿大、美国买奔驰后经常打电话来问寒问暖无微不至的关怀相比,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在中国的表现令人十分失望。这种情况在加拿大美国,一早就退车了,而在中国,他们宁愿请四个德国律师来回奔波德中两国,也不愿退车,真是判若两公司。联想起“东芝笔记本电脑事件”和“三菱汽车事件”,同样的消费品,在中国和在外国消费者的待遇完全不同,姚先生不禁越想越气。

经过漫长的等待,到2001年4月份,终于有了判决结果了,不过判决令姚先生十分失望。判决书没有要求被告收回汽车,而是要被告在20天内把汽车修好。姚先生觉得不能接受这个判决,第一,这车是本身缺陷所至,是质量问题,应该退货;第二,这车给肢解了多次修理,作为花了近200万的新车,就算修好也十分不舒服,最多只能当二手车来看待;第三,如何叫作“修好”,怎样才有一个精确的判断?作为一个技术雄厚的修理厂,要做一下表面文章,治“标”不治本地向一个不懂技术的消费者,真是十分容易,到时这车用上两三个月又坏怎么办?难道又是维修了事?那岂不是变成“去修理厂上班”了?

还有判决书上说:“从原告在本案中对合同标的物提出的质量问题来看,该质量瑕疵并未妨碍合同标的物的基本特征之一行驶功能的发挥,不致以导致原告签订合同的目的不能实现。因此,应认定该质量瑕疵的存在,不足以构成被告根本违约的条件,未达到可由原告单方要求解除合同的法律。”就是说,汽车冷气不行,不足以影响“合同的目的”:行驶的实现。试想想,在广东,汽车冷气不行如何开车?而且这么贵重的奔驰,总不能向小四轮一样,自行去装个空调吧?

作为国际知名品牌——奔驰汽车的制造商,在确认其产品存在难以克服的质量缺陷,并且该缺陷已影响到消费者对产品的正常使用的情况下,未能按其国际惯例为原告提供妥善的售后服务,解决用户的实际困难,甚至对消费者提出的索赔要求不予答复。中国的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,姚先生十分希望能得到一个说法。

具体请和杨震霆联系。

文章评论:奔驰车的遭遇(一个朋友欲哭无泪,媒体朋友请帮忙) - a_zhen - 2001-05-10 22:53:52

真是大富翁,什么时候我才有如此的钱买汽车呢?当我有钱买时,再讨论这个问题。不过这可以是N年以后可能面临的问题吧? 祝遇到问题的朋友好运!

RE:文章评论:奔驰车的遭遇(一个朋友欲哭无泪,媒体朋友请帮忙) - carboy - 2001-05-11 10:02:38

这位有几部奔驰车的车主,其实他的发家史很简单,几年前他和千千万万南下打工的打工仔一样,经过自己的努力,达成了今天的成就。 【 在a_zhen(a_zhen)的大作中提到:】 :真是大富翁,什么时候我才有如此的钱买汽车呢?当我有钱买时,再讨论这个问题。不过这可以是N年以后可能面临的问题吧?

祝遇到问题的朋友好运! :

RE:文章评论:奔驰车的遭遇(一个朋友欲哭无泪,媒体朋友请帮忙) - barti - 2001-08-04 10:56:06

【(barti)回复(carboy)的大作】 据我所知,消费广场也曾受到狠类似的,关于轿车的制冷系统不行,屡屡送修,都不能解决的投诉案例。不知现在情况如何??